Scissors & Parchment

Art happens not in isolation, but in community

冥之八月 第4章 蓝伦(1)

SS同人 | 主配对:Minos & Rune | 古欧架空

→过往章节列表

 

第4章 蓝伦 - Leirion -

(1)


时间很快到了十月后半,修律已经进行了近三个月,等第三次新法检讨以后,再过八九天,王公们就要对首期新法进行表决了。

检讨前的一星期,法官们夜以继日,在日常运转以外,不但修了第三段的新法,上次检讨有两条旧规则对应的律条要求大改,他们也硬是赶出了修改稿,但被否决的三条就实在来不及处理了。

第三次检讨依旧由路尼和丘布代表裁判庭,司法会大仲裁官卡隆主持,却多了一位重要的不速之客:首席御前书记缪尔·斐兰·珀比珑。

“陛下派我来为他做个额外的会议记录。”

红发的书记官弯着细长的眼,笑道:“各位别误会,司法会提供的记录当然也很专业,只是陛下有他自己想了解的细节。”

缪尔出身宫廷侍臣世家,从小就被严格培养为文书官,不到三十岁已经做了八年御前书记。国王想要怎样的会议记录,大概没人比他更懂,派他来也似乎再合理不过。当然,司法会的人并不信事情如此单纯,可书记官奉王命前来,也只能敬请他一起与会。

检讨的结果与上次类似,大改过的两项新法这次勉强过关,但在司法会的留难之下,第三段的新内容又被否决了三条。

会议结束时,缪尔放下笔站起来,拿出一封羊皮纸文书,看了看又合上,说:

“各位大人,陛下说新法本身就不完整,只是对应达尔塔洛斯规则的择要编修,再扣除检讨中没通过的条目,就太欠全面了。所以请司法会的诸位帮忙,重修那些条目,和已经通过的部分一起交付王公表决。

“离表决还有一个多星期,有六条贵族规则对应的新法还没通过。比起裁判庭每月完成十三四条,虽然时间更紧一些,但刚刚你们的否决意见相当详细,可见该怎样编修,你们是有腹案的,所以大概还来得及吧?”

司法会的属官们听得瞠目结舌,现在他们是作茧自缚,国王这招未免太狠了。

卡隆脸色发青,起身接过文书看了一眼,欠了下身:

“司法会谨遵陛下的成命。”

另一边的法官们也颇感意外,不过是好的那种。那封文书自然是印有国王私章的手谕,这种文书不如王室令状正式,所以缪尔可以选择转述,而未必要逐句宣读。他这是给司法会面子,如果宣读的话,众人就得起立聆听了。刚刚他着重记录的,大概也正是被否决条目的相关内容,令司法会没法抵赖对那些条目已有的详尽见解,从而推说来不及重修。在司法会自己的记录中,这类内容自然是尽量避免,免得落下把柄。

散会后,路尼和丘布在司法会门外找到了缪尔:

“斐兰阁下,谢谢您。”

刚刚司法会的人已经向御前书记投了一片杀人眼刀,如果王令是由法官们转达,搞不好他们当场就口出恶言了。缪尔不只是传令,还配合国王演戏让司法会上套,多少要得罪他们,对此两位法官也有些过意不去。

“两位,别这么见外。”缪尔微笑道,“我很清楚谁才是忠心为国的那一方,而且珀比珑家世代侍奉御前文书,最是听命于王廷的。另外,陛下交待,无论司法会把否决的条目重修成什么样子,你们都不要有异议。”

“明白。”路尼答道。

按照司法会的反对意见,他们肯定会将那些条目改得一边倒地有利于旧家族。外界只知道实际修律的是裁判庭,所以法官们多半会因为那些条目而遭受诟病,但是为了废止旧规则,他们也只能代为受过了。

 

弗莱格森家在王都的宅邸是城里最豪华的建筑之一。彩绘花墙、银纹栏杆、以白石铺地的阳台上,斯恺隆·克利夫·弗莱格森亲王世子施施然品着花草茶。他旁边坐着另一大反对派亲王家族的王都代表,塞西恩·莱索·阿格伦公子,后者却是难掩烦躁:

“陛下居然用这种手段,跳过御前会议,一定要让新法对应上全部的达尔塔洛斯规则。他这是铁了心要废掉这些规则了!现在我们怎么办?”

弗莱格森世子一边欣赏着手里的珐琅彩琉璃茶杯,一边回答:

“少安毋躁,老弟。新法修得本来就仓促,你信不信我们能抓住里面的软肋,叫新法坏事,让他们狠狠地自打嘴巴?”

“当然信,可我们得有机会啊。难道……”

“如你所想,机会来了。”

斯恺隆笑得斯文,贵气的蓝瞳中却闪过蛇眼似的光:

“格里芬接着先王未竟之事,再度对达尔塔洛斯规则开刀,要挖我们的根基了。这只是个开始,到最后,我们一定会给逼得像加伊拿和雷瑟一样,对王廷俯首帖耳。当然不能再坐以待毙下去。”

 

那天路尼和丘布回到裁判庭,交代了检讨的状况,同事们倒是都表示会顾全大局,向司法会重修的律条妥协。

马上就要到王公表决了,一天御前早会之后,艾亚哥斯王子却找上了路尼。由于年仅十六岁,他自己并不参与早会。

“巴路隆老师,帮我个忙。”

审判官莫名地跟着王子去了御书房,艾亚哥斯见了王兄,先请他许可自己把门外的侍从都遣出了走廊,之后才说:

“羽沉湖的疫病,王兄——让我去吧。”

路尼不由得吃了一惊,羽沉湖就在西雷瑟,离他家乡不过两天马车的路程,可最近御前会上从未提过那里有疫情。

米诺斯却显得并不意外,对路尼解释道:

“前天接到急报,羽沉湖发生疫病,已经死了人。患者发热感染、全身起疱,暂时没有确定是疱疹病,还是……”

他停顿了一下:

“天花。”

疱疹也有严重的,却远不及天花的恐怖,后者无药可治,三四人中便会病死一个,而且传播极速。

路尼听得脸色微微发白,他虽然已与出身地无亲无故、断了音讯,却终归是牵挂的。他咬了咬嘴唇,说:

“西雷瑟从来没有流行过天花。”

“所以才更蹊跷。我打算派人私访,查清病因。万一是有心人故意传播的,提上御前会议弄得满朝皆知,就查不出来了。”国王轻声冷笑道,“至于控制疫情,已经密令就近调集力量去办了。”

他的担心在史上并不罕见,有些人就是那么恶毒。为了让王子学习政事,国王不但准许、更督促他看御书房的公文摘要,所以疫情虽然没有公开,被艾亚哥斯知道却很正常。

米诺斯又转向艾亚哥斯,问:“看我不声张这件事,你也猜到我想秘密调查,所以找你的老师来帮你说话,说服我派你去?”

“是,我这点心思太好猜了。巴路隆老师教我律法,应该有立场说明,我对制度和规范是很理解的,不是冒险胡来的人。王兄很信任老师,该不介意让他知道这件事。”艾亚哥斯答道,接着他对审判官说:

“老师你知道吗,十几年前王都也传过天花。”

路尼点了点头,那是在他来王都之前,虽然因为卫生条件较好,不到一年就控制下去,却令王廷从此更加谈之色变。

“我出过天花,在那个时候。”

听王子这么说,审判官微微屏了下息:殿下着实好运,不但扛了过来,麻子都没留,更从此免疫了。他等这个罕见的优势派上用场,大概已经等了很久。

艾亚哥斯用杏核似的黑瞳望着国王。

“王兄,多年以来承蒙爱护,可我想帮你的忙,不想做王国的摆设。”

除了王宫防务和个别军政,他很少参与其他差事。虽说他才十六岁,可比起他的王兄在这个年龄的时候,他过得真的太轻松了。

王子继续说道:“更不想做你的软肋——如果我一直待在你的避风港里,就会一直是。”

“行了。”

米诺斯打断了弟弟的话,却也不似被触怒,而是微微扬脸转向法官:

“路尼,你说呢?既然艾亚哥斯这么指望你。”

路尼早就在想怎么应对了,他又略一沉吟,终于答道:

“这件事我无权置喙,况且您对加尔达殿下的关切,和殿下帮助您、为国效力的心情,两者实在难以权衡。但如果一定要问,我认为殿下的才能和周详谨慎堪当此重任。”

这句评判他倒自认是实言,在同龄的王公子弟之中,王子不但才能拔尖、身手过人,而且虽然开朗,却并不轻率,沉着冷静也在平均水准以上。

米诺斯低下头看着面前的书桌,额发遮住了眼帘,神情便不清楚,只看到他薄唇紧抿,似乎在犹豫。过了几次呼吸的时间,他才吁了口气抬起头,对艾亚哥斯说:

“手谕稍后给你,去找吉欣挑侍卫,她会尽量帮你找出过天花的——到西雷瑟以后,和官员保持联系,要采取行动的话,用官方的力量,不许擅自作为。”

艾亚哥斯喜出望外,领命道谢出了书房。路尼也想要告退,米诺斯却叫他留下,之后对他说:

“不错,刚刚你没有两不相帮地敷衍过去。”

“巴路隆应该那么做。”法官答道,“身为外臣,这种事我无论赞成或反对,都是逾越。而且除了疫病,私访本身也很有风险,万一殿下出了任何差错,我也吃罪不起。但您似乎并不想要敷衍——对加尔达殿下,您是直截了当的。”国王有时装作任性无常,故意叫人揣摩不透,那是对“圈子”以外的人。

“如果您不想答允他,大可直接拒绝,或者叫御前书记删掉这件事的公文摘要,不让殿下在第一时间知道,再尽快派其他人去。”

国王点了点头:“他要求这个任务并不离谱,适合去私访的人选中,更是绝少像他一样患过病免疫的,我应该准许他。你也看出来了,我想要的,是有人推我一把,让我更容易克服对他的护雏心思。所以你才帮他说话。”

“是的。”路尼有些不好意思地低了下头,“您这不是护雏。加尔达殿下遇到过太多危险了。”

曾经有好几年,不到十岁的小王子都被暗杀的黑云笼罩,还染上过如同死神的天花。彼时也才是少年的兄长,在遥远的军营得是怎样日夜忐忑?法官虽然没有兄弟,却也能体会国王再也不想让王子遇到任何威胁的心了。

“被你猜中让我觉得很安慰。”国王轻声笑道。

他发现不但自己不介意、甚至乐意给法官猜测,对方更能坦承在猜自己的心思了。八月初任命法官修律之前的那个下午,自己可还假装被他的揣测惹恼——虽然那揣测完全是为了公事——把敢于公正断案的法官吓得腿软。那件事他现在当然不想重提,免得彼此尴尬。不过,想到才过了将近三个月,两人之间已经变作今天的亲近信赖,他就觉得心情舒畅,更确信他的法官是难得的存在了。

 

【碎碎念】

御前书记就是巴比隆(魔星),名字是缪,为了更像西欧名,补音节成了缪尔。设定他做御前书记,主要是因为冥蝶的传信,也觉得这个角色有文士的优美感。

斯恺隆Sciron,通译斯喀戎,塞西恩Cercyon,通译刻耳库翁,是希腊神话中的两个大盗。Sciron强迫路人给他洗脚,借机把人踢下悬崖,绕着弯子杀人,适合笑面虎弗莱格森世子;而Cercyon是用蛮力摔角杀人,适合比较简单的阿格伦世子。

评论(27)

热度(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