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cissors & Parchment

Art happens not in isolation, but in community

《重拾的碎片》修文笔记

最近根据朋友的建议,修改了碎片的2,5,6,7,9章,主要是关于天红感情的,增加了如下的说明:

-天火喜欢红蜘蛛的原因

-天火对a版后红蜘蛛的变化(E版被洗脑,C版黑化)的想法和做法,为什么相信他初心依旧

同时把天火改得更“攻”了一点,务必让他的温柔不显得卑微。

一直不擅长写感情戏,这次因为赶写戏码,天红感情线又遗漏了这些重要的东西没有写,很感谢朋友帮我补上了漏洞,也欢迎各位读者对其他的问题提供意见,不胜感谢。

并表白在我心中,天火的爱不是什么其他人的陪衬,他自有自己的光彩。

 

以下是主要修改,还有多处为上下文更一致而做的小修改,不一一列出。


------------------

第2章:天火的约会邀请,补充交代了天红a版时期的感情基础


天火走到他面前,微微弓下腰,使自己显得不那么有压迫感。他站直的时候,红蜘蛛的头顶还不到他胸前汽车人徽章的高度。

“今天有空共进晚餐吗?”他问道。

红蜘蛛微微扬起下巴,光镜闪了闪,几乎要瞪进对方的护目镜里。面对宇宙大帝威胁重临的可能,还想着这件事,他真不知塞星领袖是太不认真,还是太认真了。

上次州长会谈之后,天火也发出了同样的邀请,但自己找借口谢绝了,这次没法再用同样的借口了。

他知道天火为什么邀请自己。他们曾是彼此的劲敌,可到了二十多年前的迷你金刚之战中,自己短暂加入汽车人期间,情形就不再单纯了。汽车人副官的风趣潇洒起初让他觉得不太可靠,但在去火星寻找迷你金刚的任务中,天火找到脱离队伍自怨自艾的他,甚至一条手铐将他强行拖离身心困境,那时红蜘蛛就明白,自己那“不可靠”的评价绝对是偏见了。当时还是航天飞机的天火,也是一名强大优秀的战士……总之,在天火对他流露出特别的意思时,本不喜欢与人亲近的他,竟也不想拒绝,虽然他并不太清楚天火为什么喜欢他。但那时他一心向威震天复仇,这条路有去无回,他无法回应任何人。

现在自己倒是和天火重新站在了同一阵线,可是……

他叹了口气。“天火,和霸天虎的代理首领约会,对塞星领袖而言是个坏主意。这不利于你的治理,你的部下和其他城邦会强烈反对,我和我的霸天虎们也会被找麻烦。”他不用多解释,如果是普通的霸天虎战士,问题或许没这么大,但在行星锁之战中,他对塞星乃至整个星系,曾有过仅次于其前首领的威胁。“现在发现了宇宙大帝的能量,其他人对霸天虎的戒心更重了,刚刚我的回答,你觉得有几个人真的相信?这个时候……更不合适。”

“霸天虎要被多数人接纳,确实还需要时间,但总有一天会的。”天火立刻回答道,“宇宙大帝的能量也确实会造成一些紧张气氛,但反过来说,紧张时刻的团结,或许更能促使其他人改变对霸天虎的看法。始终霸天虎不会再为‘他’效力了,不是吗。”

红蜘蛛当然知道“他”是指的谁。“当然。”他坚决地说。

“而且即使以我们的身份真的不合适,但红蜘蛛对天火而言,一直是唯一的。”天火紧接着说,语气中没有一点玩笑的意思。

红蜘蛛哑口无言,如果别人听到塞星领袖这么直接的表白,怕是要连光镜都要瞪出来。

他垂下了光镜。二十多年对塞星人而言本来很短暂,但最近二十多年中,他们经历了太多变故,回溯起这段时光,又觉得实在不算短了。而天火显然“一直”在等着他,虽然他依旧不太明白为什么。

天火看着他,忽然在面罩下轻轻笑出了声。红蜘蛛觉得一阵头痛,他这头痛却又让他讨厌不起来,他也笑不出来。

仿佛在一瞬间的冲动之下,他抬起了光镜。

“去哪?”


------------------

第5章:红留宿塞星总部客房,增加了他问天火为什么喜欢他的情节


“你该给我发内线让我陪你的。”天火坐得离他更近了一点,试探着抬手抚着他的背甲。

“凌晨叫醒你聊天,让塞星领袖今天开会打瞌睡?”红蜘蛛嗤了一声,却就着天火伸过来的手臂靠住他,仰起头对他说:

“其实我睡不着的时候,一直在翻以前和你的内线通话记录。”

他没说出口的是,这些天来,在两人每晚不过几到十几塞分的内线通话中,他对天火的感觉已经又有了变化。只是谈天和道晚安,由这个老对手、塞星领袖、以及今天才知道的被战争耽误的科学家说出来,却是分外不同。天火一贯地风趣和善于鼓励,表达着对领袖而言真诚得有些不可思议的关切,甚至偶尔关心到有点琐碎的程度。虽然红蜘蛛曾经拒绝承认,但二十多年前在汽车人基地的时候,他就已经发现天火是这样的了。

天火给了他无数个循环中独一无二的暖意和柔情。自认心如铁石的他,对这想法无法不感到惊讶。

“为什么对我好。”

似乎不经意间,他就把自己的想法问了出来。天火“啊?”了一声,见红蜘蛛保持仰头的姿势看着自己,才确信他是认真的。

天火忽然轻声笑了出来。显然他为这问题已经准备了许久。“因为你对别人也好,而且还不承认。那时候在基地,你说帮我们完成任务只是顺便的,是为了待下去等机会报仇;说照顾迷你金刚是因为没理由刻薄‘武器’。直到刚才还是一样。”他又把手移到三色战机肩头刚焊好的、被火山碎屑烧蚀的伤口上,这次他终于轻抚了上去。

“我没有在强调你别扭。”见红蜘蛛有点不满似地想要争辩,他止住了对方,“时间一长,我觉得你一定有更深层的理由,想了很久只想到一个解释:大概在你的经历和所处的环境中,善待他人就是伤害自己。”

红蜘蛛的火种仿佛猛晃了一下,他几乎想跳起来,却忍住没动。

“换成我有这样的经历,我不敢说自己还会善待别人,而你依旧会。这理由足够了。”

天火一口气说完,红蜘蛛依旧一动不动地看着他。他被看得心虚,正想问自己是不是说错了,红蜘蛛却微微蹙起额头,但同时却又弯起了嘴唇。

霸天虎是有同僚爱,但不用在善待同僚和保全自己之间挣扎,那是升到高阶以后才有的奢侈。更甚的,他曾经掏心挖肺的忠诚直至死谏,换回的是什么,红蜘蛛拒绝再想。他只希望……

“希望我不会让你的期待落空。”他终于回答道。

天火感觉火种像被细针扎了一下。红蜘蛛不经常笑,这样甚至微微苦涩的笑更是罕见。一瞬间,他有冲动想吻住红蜘蛛的嘴唇,但并非因为那双薄唇公认的美丽惑人。他只是想抹掉那个笑容。

在他几乎把手伸到对方颌部连接组件上的时候,红蜘蛛忽然光镜一闪,转回头坐直身子,按住了接收器,显然是收到了内线语音。


------------------

第6章:把天火问红蜘蛛为什么重新变好写得更清楚了些,加上了红蜘蛛听的心理活动。

事涉整合金刚,塞星政府自然索要了红蜘蛛讲话的录像,这就意味着领袖一定会观看它。

::我反复看了好几遍。你果然处理得完美,不叫我出面是对的。:: 在又一次睡前内线通话中,天火说。::而且,Star,你为民众着想的样子可真温柔。::

::我讨厌被说温柔。:: 

::但我说的是事实。还有,你成为Seeker以前就这么美貌啦,那得是多少年以前——::

::天、火。::红蜘蛛压低了声音,带着警告的意味说。

塞星领袖赶紧见好就收。::好好,说正经的。你会这么做,确切地说是你回来以后的各种举动,我并不意外,毕竟你曾经是拯救世界的英雄不是吗。::他的语气恢复了严肃。

::但我还是好奇,在行星锁之战后,是什么促成了你到今天的转变。::

拯救世界,那是在迷你金刚之战的时候,那么一次就决定了你对我的看法。如果当年我得到过类似的认可和报偿,哪怕只是一点……

没有如果。

他叹了口气。::会有机会告诉你的。::


------------------

第7章:天红初吻,改得让天红看起来更有感情基础。

一次天火请红蜘蛛到铁堡,讨论探测器的观测数据等事务。实验室里只有他们两个,趁红蜘蛛盯着大屏幕上的数据,天火到门口的冷柜里拿了一支能量棒,剥开包装纸送到他眼前。红蜘蛛今天或许有好好吃饭,但惊天雷曾经告状说,头儿忙起来经常随便灌点能量液就算,不是一两天的事了。

红蜘蛛也不客气,就着天火的手咬了一口能量棒。是巧克力味的。

然后他听到面罩开启的咔哒轻响,接着是细小的咀嚼声。他转过头,看到运输机手里的能量棒只剩下一半,另一半,除了自己咬掉的那口,已经进了天火的嘴巴。

红蜘蛛微微勾起了嘴唇。虽然和平时期大家一般不这么干,但在战时,和同袍啃同一个能量块太常见了,他并不介意。更何况他们的关系……

“你在变相接吻。”他说。

“额……”天火被他似笑非笑地看得有点局促。他是故意的没错,但现在他却只想叫屈,那是因为你不给我亲,我们都约会好几个月了。但是红蜘蛛不喜欢的话就还是道歉好了,他想。

红蜘蛛却转身贴到他跟前,抓住他的手臂。

“我们早该直接做了。”

天火低头看着他,也笑了起来。他放下能量棒,弯腰捧起了红蜘蛛的脸。

他们尝到了彼此口中残留的巧克力气息。或许惊天雷是对的,巧克力能使人愉悦,红蜘蛛心想。

他揽住运输机的脖子,天火顺势把他拦腰抱了起来。他们稍微分开了一点。

“二十多年前就该这么做了。”天火用比平时更低沉的声音说。

“对。”红蜘蛛带着浓浓的笑意回答,然后更加热烈地追逐起对方的嘴唇。塞星领袖抱着他的小飞机,快活得原地转了好几圈。


第9章:增加了天红E版时期的情节

两个人依偎在床头的软垫上。红蜘蛛偏过头看着天火:

“你曾经问我,是什么使我转变了,从试图轰掉塞星的野心家,又回归来参与维护和平。现在是时候说了。我无意为自己开脱,但在行星锁之战中,我变成那个样子,部分的原因在于,能量晶体之战前,我失去了记忆,并被威震天施行了精神控制。后来我在Q行星群的太阳中重生,记忆也恢复了,才意识到这些。我的火种因为这种被利用欺骗至死的痛苦而扭曲了,我不再相信任何人任何事,除了力量。于是我不择手段地去获取力量。”

天火被他平淡的语气触痛了,紧了紧搂着他的臂弯。红蜘蛛曾付出生命去挽救两个星球,可这品格不但没得到威震天的珍惜,反而被剥夺自主意志的洗脑彻底地践踏了。最终红蜘蛛跟着威震天投进了太阳,为给他洗了脑的主子殉了身。当他恢复记忆,明白自己的品格和忠贞都成了笑话,在这么大的痛苦之下性情扭曲,想要报复世界的不公,变得不择手段,这不难理解。当然红蜘蛛已经做下了错事,这些遭遇并不能令他免责,但红蜘蛛也并未说出这些来为当年开脱。

“如果我当时再坚持一点……”他喃喃地说。

“你说的是能量晶体之战中我们第一次单独交手。”红蜘蛛说,“当时你把我引到主战场外没人的地方,一边招架一边问我还记不记得你,为什么又成了威震天的帮凶。”

“……你记得真清楚。”

“可是我六亲不认拔剑就砍,差点把你打下线,好在有援兵赶过来。”红蜘蛛轻声笑了笑,“你想再坚持一点把我抓回基地去?就算你不手下留情,我当时还能隐身和瞬移,别说你,就算擎天柱也未必能把我抓回去。别怪自己,你尽力了。”

天火叹了口气。“那之后,我在战场上再遇到你,也不再问,也不再留手了。”

“你怕自己如果不这么做,就会做下对不起汽车人的事,对吗。”

天火心里一阵触动,他还没有解释,红蜘蛛已经理解了。“谢谢你相信我不是放弃了你。”

“如果你那时放弃了,就不会在我刚回归就满怀希望地来找我了。”红蜘蛛安抚似地拍了拍他的手臂。“我想说的是,因为受刺激而扭曲的人格,其实并不稳定,对不对?所以等我被威震天打进另一个维度,和声波、双面人在宇宙中游荡了一段时间,我也渐渐冷静下来,明白自己已经走偏了多远。”



评论(11)

热度(2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