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cissors & Parchment

Art happens not in isolation, but in community

重拾的碎片 Ch.7

←Ch. 6

 

红蜘蛛中心,威红/天红,邪神三部曲后传。

*剧情突然加快,而且终于可以打双CP tag了。


 

“我在政府担任外星事务主管,知道你回了塞星,就申请做了使节团的领队,希望再见到你。”阿莱克莎和二十多年前一样开朗大方,她微笑着轻抚了一下胸前的项坠,“我就知道,这个肯定能让你认出我。”

红蜘蛛微微垂下了头。他当然认得出来,当年他和天火去火星上找迷你金刚,因为孩子们想要礼物,他带回了火星上的宝石矿,却不愿当面送给阿莱克莎,只在离开时故意将矿石留在她面前。这个项坠就是她用矿石制作的,后来在宇宙大帝的地宫里,项坠掉落了,她还要冒险回去找,他拗不过,只好带她找回了项坠,才载着她一路飞到地面。

“你既然负责外星事务,肯定知道我这些年的所作所为。没想到在我让你这么失望以后,你还特意来见我。”他说。

“你回来了就是在弥补你所做的。”阿莱克莎答道,“来之前我就相信这一点,到塞星以后,我更了解到你为重建塞星做出的努力,甚至看了你在恒星能电站的讲话——别怪天火。”想当然,这些信息是天火提供给她的。然而红蜘蛛已经狠狠扫了天火一光镜,而塞星领袖耷下了额头,满面甲的无辜。

阿莱克莎几乎扑哧笑出了声。

“来之前你就这么想?为什么相信我。”红蜘蛛将目光转回她,表情总算有些松动。

“我认为人的本质不会轻易改变。虽然你当时坚持说自己不会改变阵营,只是为了打败威震天,才和汽车人结盟,但你把迷你金刚视为同类一样地关切,认真对待哪怕是我们小孩子的请托,最后——最后你为了塞星和地球牺牲了……你知道吗,它就是那时候裂开的。”阿莱克莎的表情黯淡下去,她又按了一下项坠。“即使后来由于某些不可抗的变故,你可能看上去变了很多,但我相信,当年经由大大小小的事,我始终感受到的你正直可敬的本质,一定还藏在你心里。”

微笑重新浮现在她脸上。“现在事实证明我是对的。”

红蜘蛛没有答话。阿莱克莎非常敏锐,在能量晶体之战中,自己被剑刺着火种洗脑,这确实是“不可抗的变故”。但其后自己在真相的刺激之下,变得为力量不择手段,对此,自己能因为遭到过“不可抗的变故”而减轻责任吗?

“阿莱克莎,你还是那么有说服力。”他终于轻声笑了笑,停了停,又补上一句,“谢谢。”

“红蜘蛛,你的外形变了。”阿莱克莎突然又说道,“我明白那是一次不愉快的改造,但是……你的新外形让我想到了蝴蝶。”

三色战机的机翼难以察觉地抖了一下。

“看起来像蝴蝶一样脆弱?”他问。但他脸上没有半点生气的样子。

阿莱克莎摇了摇头。

“不,很美……我能摸摸它吗?”

红蜘蛛无言地侧过身,将一边机翼向前摺拢,正好停在高台上的阿莱克莎面前。人类女性温暖的小小手掌贴到他的机翼上。

一边的天火暗自松了口气,阿莱克莎提到红蜘蛛被迫改造的机体,让他吃了一吓,但显然,他们的外交家朋友有她的办法。

而阿莱克莎接下来的话,令她手下流线优美的机翼又轻颤了起来,这次要剧烈一点,对人类而言算得上是震动和嗡鸣:

“天火告诉我,塞星上也有蝴蝶。我不了解塞星蝴蝶的生命循环,但在地球上,每只蝴蝶一开始都是毛虫,都要在蛹中进行蜕变。正因为蜕变的痛苦,破蛹成蝶才是美丽的。”


阿莱克莎的信任是正确的。一个月后,恒星能电站一期建成投产,新增电能全部用于基础设施和房屋重建。原本卡隆的电力还不够基本物资生产和生活所需,能用于重建的量很少,恒星能产电虽然只把总电量提高了几个百分点,却几乎将重建加快了一半,也增加了不少相关的工作岗位,等电站二期建成以后,重建速度和岗位还将继续增加。房子终于不漏风更不会垮塌,路修好了,方便上班和运货,又有了新工作,民众这才开始信服红蜘蛛在电站演讲中说的,恒星能不但不会让他们失业,还会帮他们就业,更能帮他们过上好生活。

稍早之前,红蜘蛛还以为塞星政府免费加工部分产品为条件,获得了加工民用恒星能电池板的改进技术。作为战败方,霸天虎被限制武器生产,军工厂大量闲置。红蜘蛛一面选了两家闲置的精密零件厂,以低成本改造成恒星能电池板的生产线,一面请整合金刚对本地工人进行培训。到电站二期工程的时候,两家工厂已经开始为电站供应电池板了。这不但降低了电站的造价,未来电池板还能卖到其他城邦,带来不菲的收入,因为全塞星恒星能电池板的供应还有很大缺口,而卡隆长期进行军工生产,精密制造业水平很高,现在又因为经济薄弱,劳动力价格低廉,生产电池板极具竞争优势。利用同样的优势,红蜘蛛还与周边城邦签下了两项其他产品的代加工协议,他尽量亲身参与每一场洽谈,确保对方不会过度压低给卡隆的加工费,也不会故意把排放大量有害物质的加工线丢到卡隆境内。

人们渐渐开始明白,如果红蜘蛛不与塞星政府签和约,卡隆继续和全塞星对峙,这些改善就不可能有。如果当初红蜘蛛没有在一片质疑声中严厉打击犯罪,尤其是禁止出境非法活动,即使那些活动是卡隆当时的一大财源,那么也没人敢和霸天虎进行经济合作。到现在,他们的副指挥官依旧致力于整治犯罪,甚至亲自带着Seeker们端掉了好几个顽固的黑窝点。

卡隆有这么大的起色,从红蜘蛛回归算起,不过半年而已。红蜘蛛细瘦的腰杆永远是挺直的,只有他亲近信任的几个人,才能从他稀少的充电、黯淡的眼周、没有旁人时闪烁的光镜和有点浊重的风扇声中感受到,即使是这样一位精英战士,他的工作强度也几乎用尽了他的钢铁意志。

“我真的佩服你,老大。面对宇宙大帝的新威胁,你还能踏实下来整顿民生,而且熬到这个份上。”惊天雷这么说道,宇宙大帝能量信号的事,红蜘蛛只告诉了他一个人。当时他刚报告了对矿工袭击恒星能电站的调查结果:领头的矿工确实曾经见过其他城邦的秘密来使,显然那些城邦的首领挑唆了这场袭击,意图破坏霸天虎与塞星政府的和平。红蜘蛛和惊天雷都怀疑,那几个首领还不是真正的幕后主使,惊天雷表示会继续调查。

“民众富足了,威胁来临时,他们才能成为强健的战士。”在好兄弟面前,红蜘蛛放松地揉着额心,甚至起身展开在椅背前面挤了几个钟头的机翼,轻轻地扑棱着,“更重要的是,好的生活,他们才有动力去保护。”


天火也知道红蜘蛛有多忙。他们保持着睡前通话,知道彼此大概在做什么,通话还经常成为塞星领袖催对象充电的场合,虽然前者自己经常也还在工作。

红色警报已经按照先前的计划,装配了一批搜索奇点现象的探测器,通过太空桥投放下去,寻找宇宙大帝的信号源,但探测器还要好几个月,才能扫遍可能的星区。

一次天火请红蜘蛛到铁堡,讨论探测器的观测数据等事务。实验室里只有他们两个,趁红蜘蛛盯着大屏幕上的数据,天火到门口的冷柜里拿了一支能量棒,剥开包装纸送到他眼前。红蜘蛛今天或许有好好吃饭,但惊天雷曾经告状说,头儿忙起来经常随便灌点能量液就算,不是一两天的事了。

红蜘蛛也不客气,就着天火的手咬了一口能量棒。是巧克力味的。

然后他听到面罩开启的咔哒轻响,接着是细小的咀嚼声。他转过头,看到运输机手里的能量棒只剩下一半,另一半,除了自己咬掉的那口,已经进了天火的嘴巴。

红蜘蛛微微勾起了嘴唇。虽然和平时期大家一般不这么干,但在战时,和同袍啃同一个能量块太常见了,他并不介意。更何况他们的关系……

“你在变相接吻。”他说。

“额……”天火被他似笑非笑地看得有点局促。他是故意的没错,但现在他却只想叫屈,那是因为你不给我亲,我们都约会好几个月了。但是红蜘蛛不喜欢的话就还是道歉好了,他想。

红蜘蛛却转身贴到他跟前,抓住他的手臂。

“我们早该直接做了。”

天火低头看着他,也笑了起来。他放下能量棒,弯腰捧起了红蜘蛛的脸。

他们尝到了彼此口中残留的巧克力气息。或许惊天雷是对的,巧克力能使人愉悦,红蜘蛛心想。

他揽住运输机的脖子,天火顺势把他拦腰抱了起来。他们稍微分开了一点。

“二十多年前就该这么做了。”天火用比平时更低沉的声音说。

“对。”红蜘蛛带着浓浓的笑意回答,然后更加热烈地追逐起对方的嘴唇。塞星领袖抱着他的小飞机,快活得原地转了好几圈。


浮空的监控光屏剧烈地抖动起来,上面两架飞机相拥的身影变得漶漫不清。除了监控屏,周遭几乎没有亮光,有人在黑暗中低声吁了口气。

“你在嘲笑我吗,乌鸦?”

光屏对面一个阴沉的嗓音厉声说。

“我哪敢。”乌鸦无辜地回答,他根本没笑,虽然他确实想。光线太暗,两个人的脸都看不清,只见到乌鸦的光镜是灰白色的,而另一个人的光镜中散发着青碧色的幽光。

青色光镜的人冷哼了一声。“与你们无关。红蜘蛛这个叛徒,他背叛了我的一切。等我能自由行动,我要亲自找他加倍讨还。那一天也不远了。”说着他阴恻恻地笑了笑。


变故果然不远,说来就来。

“三分之一的奇点探测器被击毁了,在几乎同一时间。从探测器最后同步的数据来看,它们是被高能射线毁坏的,没找到攻击来源,攻击者可能使用了探测器观测不到的隐形装置。”

天火的声音很严肃,带着无法掩饰的焦灼。小会议室中,他的左边坐着从卡隆被紧急召来的红蜘蛛,右边坐着红色警报和机关炮。

“被击毁的探测器分布并不连续,而是遍及整个探测区,说明不是某个探测器偶然被敌方发现,才遭到攻击。如果确实是入侵者,那他们应该早就知道投放探测器的位置,但可能因为入侵还需要准备,所以潜伏不动。现在某个探测器到了他们附近,为了避免被观测到,他们才把它击毁,同时打坏其他多个地点的探测器,让我们无法判断他们的位置。”红色警报说。“探测器的各个环节是我找不同的工程师做的,除了在场的四位,没人知道投放探测器的真实目的和全部地点。”

他的目镜部分地掩盖了视线的焦点,但他说到最后一句话时,红蜘蛛可以肯定,红色警报在盯着自己。

“你怀疑是我走漏了投放探测器的位置。”他的语气凉凉的,“为什么不怀疑信息是从你们的实验室泄露的?”

“机关炮和我已经排查了两遍涉及到的所有实验室,没发现任何窃听和监控装置。我们可以排查第三次。”红色警报干巴巴地说。

“免了。”红蜘蛛嗤地笑了一声,“汽车人和霸天虎敌对了这么久,我怎么会指望你们真的信任我?当初我投奔汽车人,天雷盾一不见,你们立刻怀疑是我偷的。更别提我后来还试图轰掉整个星球,换了我也不信自己——”

“我们没有说过不信任你红蜘蛛!”天火不得不出声打断了他,然后看向红色警报,“‘不要轻易怀疑你的同伴’。对吗?”

红色警报低下了头。天火刚刚说的,是擎天柱原来经常讲的一句话。

四个人又讨论了一阵子紧急应对方案,然后在沉闷的气氛中散了会。天火为唐突地打断红蜘蛛而向他道歉,虽然也是红蜘蛛说话尖刻在先,甚至提起了被怀疑偷天雷盾的事。

“我们毕竟分属不同的派别。在我们相处的时候,忘掉那些。”红蜘蛛回答。

天火暗自叹气,没再说什么,就和红蜘蛛去了总部大楼的餐厅。餐间,他问红蜘蛛接下来有什么安排。他希望对方能再留一会儿。

“这个忙只有你能帮我。”红蜘蛛神秘地回答。见天火不解地看着他,他也不再卖关子:

“我想飞。我已经好一阵子没有飞到过高处,更别提特技飞行了。”

天火明白他的意思。现在霸天虎的空中活动被塞星政府严格监控,除了已报备的军事训练、巡防和警务,都不能飞过一千五百塞码的民用交通高限。低空不能飞得太快,也不能炫技,否则会撞上建筑物和其他飞行者。对红蜘蛛而言,甚至在训练场,他都几乎不能特技飞行。他是霸天虎的空中传奇,一起飞就会被全场的人关注,如果飞过高限,也会被铁堡的监控拍到。为了避免激活战斗协议、触发机体改造后遗症,他必须避免做出某些特技动作,熟练的飞行者能够观察出这一点,他的后遗症就有被发现的危险。一个战斗机军品,一下流水线就被撵上高空,受这种限制,就跟被铁链绑着差不多。军品无法掌控命运,飞行是他们最大的自由。

自己是运输机,没那么多特技动作可做,如果陪着他飞,为了配合自己,红蜘蛛不做某些动作,就可以被掩盖过去。但这就意味着自己……

红蜘蛛在餐桌下伸出手,搭在天火的手掌上,让他翻过手把自己的握住。倔强的小飞机难得示弱地发出了请求。

……得假公济私。虽然不是什么大事。

“好,我们去训练场。”


两人飞到铁堡的空军基地,凭借天火的身份进入,找了一块空闲的训练场。进场后,红蜘蛛却突然回头望着天火,同时天火收到了他的内线消息:

:: 你确定,基地有完好的空间跳跃屏蔽和反监听设施。::

天火心里一动,红蜘蛛来基地不是为了飞行,而是为了对他说一些在总部里都不能讲的话。他应该是想借助基地的空间跳跃屏蔽,这个设施是用来防敌袭的,有了它,任何人都不能通过太空桥或类似手段进入基地。总部的反监听做得也不错,但没有空间跳跃屏蔽,否则总部里的太空桥会失灵,也无法与殖民行星间进行通讯同步。

“我确定。”他回答道。

红蜘蛛点了点头。“我怀疑,奇点探测器的位置,是在你和我一起分析数据的时候泄露的,那时屏幕上显示了探测器的分布图。除了电磁监控和窃听,还有一种做法能监控实验室,那就是通过另一个口袋空间进行意识映射。还记得吗,我曾经用这种方法,通过火维度和搜索我的汽车人队伍说话。”

“这种做法太罕见了,你说过,得能控制那个口袋空间的人才行。如果对方确实是经由火维度看到了我们……”天火的心越来越沉,他没法再说下去。

红蜘蛛扯出一个有点扭曲的笑。

“除了我,只有威震天能做到。任何反监听设备都无法阻挡这种监视,所以你知道刚才我为什么对红色警报那么不友好了吧?我得装作光顾着因为被怀疑而恼火,没想到我们可能是被通过意识映射监视的。还有,意识映射需要一个意识体在空间入口作为锚点,只能监视到锚点周围的情况。当时汽车人搜索队找到了火维度的入口,我和他们说话,是以他们为锚点的。而这次威震天——假如真的是他——他的锚点是我。”

他看着天火面罩都挡不住的、难以置信的神情。

“威震天在创造火维度的时候,把这个空间设定为只有他和我能随意开启。为了实现这一点,他将火维度匹配了我的生物波。我自己就是火维度的一个入口,永远无法关闭,永远是一个锚点,除非我的火种熄灭。”


 

*乌鸦的英文名是Rook。

*本文每章前都会写明威红/天红双CP,tag是本章写到哪个CP就打哪个。追文的话请确定能接受其中任何一个CP作为结局。

评论(15)

热度(85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