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cissors & Parchment

Art happens not in isolation, but in community

重拾的碎片 Ch.6

威红/天红,邪神三部曲后传


←前章:Ch.5 (后章请至合集查询)


前情:C版剧情结束后两年,流亡的红蜘蛛回到卡隆,成为霸天虎的代理首领。他顶着汽车人的质疑、很多部下对他与汽车人妥协合作的不理解,以及被迫改造、削弱机体的后遗症困扰,步步为营重建卡隆,并接受了塞星新领袖天火的追求。塞星观测到早被摧毁的宇宙大帝的信号,怀疑与本应已被消灭的威震天有关,还可能涉及来自平行宇宙的入侵。为证实这些推测,天、红进入火维度进行科考,其间红为天火阻挡火山碎屑受伤,两人感情升温。此时卡隆能量矿矿工却因担心新建的恒星能电站会使他们失业,围攻来援建电站的汽车人整合金刚,红蜘蛛只好赶回卡隆处理骚乱。


* 出现毁灭者/狂飙CP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次日清晨。恒星能电站临时宿舍楼的窗口里,整合金刚三三两两地探出头,望向宿舍楼前三色战机的身影:

“他真在那儿站了一夜?”

“反正我夜里看了几次,他都在那儿。”

“我也看见了,而且他几乎一动都没动!换我早站昏过去了。”

“你能跟军人比嘛。而且这可不是一般的……这是轰过普——”

“别,别说,想想就害怕。”

“军人的接收器也不是一般的灵敏,别以为我听不到!”惊天雷端着一台投影仪走过楼下,扬起头没好气地打断了他们的窃窃私语,“昨晚是我们照顾不周,但老大事前没少安排防卫,事后也整夜在这儿确保各位的安全了,他来电站之前已经脚不点地地忙了一整天甚至还……咳咳,总之他是有诚意的!”

他差点就说出红蜘蛛是带着伤守夜的。红蜘蛛没说过这事,也用不着说,昨晚整合金刚们离红蜘蛛远,惊天雷可是站在头儿身边,看三色战机装甲上才焊好的那几处——也就是被火山碎屑烧蚀的地方——他就知道了。这些修补痕迹没有被立刻抛光掩盖掉,更说明伤口穿透了装甲,深及内部管线,要等机体吸收好补料才能抛光。他不懂去铁堡商量个事怎么也能受伤,心里早就骂了天火几十遍,但如果真说出来,把头儿形容得多娇弱一样,挨骂的就是他了。

“惊天雷,别说没用的。准备好了吗?”三色战机的声音从楼门口传了过来。

蓝色Seeker赶紧加快脚步走到首领面前。

“都准备好了。”他举起手里的投影仪,向着连在上面的小机盒努了努嘴,“我们连一个移动式记忆文件解析器都没有!这物资短缺的。只能从安全中心的一台主机上拆了一个解析模块,临时做了个机盒套上。媒体中心也联系好了。”

红蜘蛛点了点头:“让毁灭者把矿工带过来。”说完转身走进了宿舍楼。

昨夜他由太空桥回到电站时,惊天雷和毁灭者他们已经基本压制住了来袭的卡隆矿工。他又用了十几塞分,把矿工尽数扣押下来,接着向吓得要走人的整合金刚们保证,今夜绝不会再有事,他会亲自守卫宿舍楼,等天亮后会再就此事给他们一个交代,如果贵客还不满意,再离开卡隆不迟。也亏得阿尔茜帮忙安抚,整合金刚们总算先回了房间休息。

而他说到做到,在宿舍楼前警戒了整夜。事实上,在安保室盯着摄像监控会更有效,但他需要安整合金刚们的心。现在他要请阿尔茜把整合金刚们叫下楼。这个交代不单是对袭击当事双方的,这是一次危机,也是一个机会。

等整合金刚们出了宿舍,毁灭者也把矿工们带进了工地,和整合金刚之间留出了一段安全距离。有霸天虎士兵押着,矿工们就没再被上手铐,而且几百副电子手铐一时也没处去找;唯一被铐住的是狂飙,他正拧着脖子站在毁灭者旁边,几乎要在老搭档身上盯出两个洞来。

红蜘蛛站在楼背后的空场中央,左右是整合金刚,前方地势较低的工地上站满了矿工。惊天雷举着一台轻便摄录机,站在离他几塞码远的地方。

“我的霸天虎同侪们。”他对着工地说。

矿工们面面相觑,似乎愣了一下才反应过来,红蜘蛛指的是他们。霸天虎起兵后出生的卡隆人,无论是否作战单位,都是霸天虎,但他们这些矿工,地位和待遇从未与士兵平等过。

“这是公开发言。”他向惊天雷抬了抬手,“这台摄录机连接着霸天虎总部的媒体中心。现在总部大楼前的宣传屏幕上正在直播这里的情况,录像也将向全塞星公开。”

矿工们稍微起了骚动。过了十几秒,场上重新安静了,红蜘蛛才继续说:

“我相信你们袭击电站,是因为担心恒星能会让你们丢掉工作,而绝非对来帮助我们的贵客们有成见。”他看了看整合金刚们,接着说,“政府已经发过公告,表示恒星能改革不会造成依赖旧能源的工人失业,但你们显然不信。或许在战时你们长期得不到应有的关照,因此对高层管理失去了信心。但现在,我们这些昔日前线的老兵开始管理卡隆,我们会力求公平合理地对待每个人,无论他是否战士。

“或许你们觉得我们这些‘精英战士’崇尚强者生存,认为不能驰骋疆场的人,就该自生自灭。但我们从生下来就是精英吗?给你们分享一段我的经历。”

说到这里,红蜘蛛示意台上的一名士兵上前,士兵手里端着惊天雷带来的投影仪。

“这是记忆解码器,”他拿起投影仪上的小机盒晃了晃,“可以破译记忆文件里的视听觉信息。”

士兵转过身去,投影画面在宿舍楼浅灰色的背墙上亮了起来。画面上是一个空白的目录,红蜘蛛从手腕上抽出数据线插进投影仪,画面上跳出了数据传输提示,然后目录中多了一个文件。

文件开始解码并播放。画面上,记忆的拥有者走过一条长廊,停在尽头的镜墙前。镜中映出了一名紫灰色的飞行者。

工地上又是一阵低声议论。一些高阶士兵看了出来,这名飞行者的机体和二十多年前红蜘蛛去地球时相似,但明显更粗糙而低级,而且设计有些陈旧。连矿工也猜得到,这像是战争前期的量产兵模型。

飞行者凑近了镜子。他的面容年轻俊秀,比机体精致得多,金橙色的光镜和胸前的军功章一起闪动着。画面中有很多噪点甚至模糊,看来这段记忆相当久远,但那枚军功章金光锃亮,上面浮雕的霸天虎标志清晰无比,可见当事人对它印象之深刻。

“Screamer!”

一个蓝色的身影噔噔地跑了过来,也是个飞行者,但机体要高级些,“哇,你居然自我欣赏起来了。”

惊天雷的手光镜可见地一哆嗦,他咕哝了一句,又像是想到自己的声音会传进摄录机,连忙绷住嘴,向天翻了下光镜。

“什么自我欣赏,”Screamer转过身,声音沙哑而同样年轻,“我只是最后看看自己这个样子。”他的语气似乎变得自豪,“等我从这儿出来,我将成为一名Seeker!”

他的目光移到身边的房门顶端,那里写着“改造室”。

“是啦,你立这么大功,”蓝色的小飞机说,“刚才威震天大人给你戴勋章、宣布让你改造成Seeker的时候,你肯定激动得火种都要离体了!”

“才……才没有!”Screamer听起来有些气急,显然他被说中了。

“啊好羡慕!”蓝色小飞机自顾自地说,“多希望有一天我也能立这样的功。你要当我的中队长啦。”

“咳,既然我是你的长官了,TC,你就不许再叫我Screamer了!”

“好好,”TC挤眉弄眼地敬了个军礼,“红蜘蛛队长!”

画面结束了。

“记忆是我现场上传的,我昨晚一直在宿舍门前,没有条件伪造文件。”红蜘蛛说,“还有一个见证者。”

刚才“TC”一出现,在场就有不少人看向了惊天雷:他们实在太像了,比“Screamer”更好认。

惊天雷认栽似地举起一只手:“我就是TC,Thunder-cracker. 其他现存的Seeker也都能作证。”

“我曾是一名底层量产,同批次的士兵,幸存至今的寥寥无几,像惊天雷这样更年轻的Seeker,才一下流水线就是精英。”三色战机接着说。

“不只是我,站在你们前头的毁灭者,还有帮你们闹事的狂飙——虽然闯了祸,但他是一名出色的战士——以及更多老一辈高级军官,都是量产出身,都是同批次没几个还在役的,就算还活着,也大多伤残退役成了工人,我这种战斗机甚至没那个幸运,通常都会尸骨无存。战争中,我们都曾被当成消耗品,是冲锋的炮灰,甚至转移中的弃子,看着身边的人全部火种熄灭只剩自己,被尸堆埋住而逃过一劫。我们都曾在比你们更绝望的境地中挣扎。”

场上一片静寂。矿工、整合金刚和年轻士兵为红蜘蛛的讲述所震撼,经历过他所说场面的老兵们也不禁为过往而唏嘘。

“我们会对同袍毫无感情,认为他们都活该送命吗?同理,我们对你们的困厄也有深刻的共情。我们愿意帮每一个努力工作的人摆脱我们曾经的无望,也愿意告诉他如何成为强者。”

“但成为强者的我们成功了吗?战争结束了,霸天虎失败了。”红蜘蛛停顿了一下,“霸天虎最初为什么起兵?告诉我。”

短暂的沉默后,一名矿工的声音响了起来:

“因为汽车人旧议会长年压迫我们军品。因为我们是制造出来的,就不把我们当人看,逼我们做最重最危险的活,待遇却差得活不下去,要么就让我们在城邦摩擦里做替死鬼,像野兽一样角斗给他们取乐。”

“没错。”红蜘蛛答道。“所以我们起兵之始势如破竹,很快打下了半个塞星。因为我们是为生存而战,为生存而战的队伍是不可破的!但后来我们的队伍变质了,变成了掠夺他人生存权的侵略者,把所有人推到了我们的对立面,为生存而战的变成了他们。这就是我们失败的原因。”

此时在霸天虎总部大楼的宣传屏幕下,接到通知赶来围观的民众们也是一片默然。红蜘蛛将录像公开,无异于告诉卡隆所有的人,他们对过往战争应有的态度,甚至代表霸天虎,向全塞星表达他们对战争的反思。

“你们也一样。”三色战机把话题拉了回来,望向惊天雷的镜头,“以及正在看转播的所有霸天虎同侪们!我希望你们像我们一样,为生存而拼搏,成为强者。但不要像我们一样——虽然我们是出于服从命令——去掠夺他人、掠夺同样在为重建卡隆而努力的朋友们的生存权利,无论他们是整合金刚还是你们的同类。否则,你们必将遭受与我们同样的失败。”

“战争或许令你们长期濒临失业,因此你们坚持担忧得不到工作,我完全理解。但战后的情形完全不同。推行恒星能将增加多少产能和职位,政府已经发布了预测,虽然你们未必对那些数字感兴趣。想实际的,你们中的大多数还住在早该翻建的破败房屋里,高纯有价无市,日用品紧缺……这都是重建工作的缺口。重建的障碍在于能源和劳动力短缺,恒星能将突破能源瓶颈,劳动力就会更急缺,根本不愁没有工作可做。而矿工以及其他能源矿相关从业者,比起战士和游民,你们的劳动经验更丰富,更容易找到工作,这可和打仗是两回事。

“能源生产将会平稳过渡,恒星能带来的新增职位不少于你们的人数时,你们的矿场和工厂才会关闭。到那时你们之中仍然没有新工作的——虽然我认为那将是极少数——将免费接受职业培训,并领取最低生活保障,直到找到工作。如果相关部门拒绝帮助你们,你们可以来总部投诉,或者,直接找我。没有谁敢阻拦我的客人。

“当我们遵守了以上承诺,如果有谁再排挤、甚至伤害其他劳动者,他将会失去保护,他将会被视为敌人。清楚了吗?”

矿工们又怔了好一会儿,才又低声讨论起来。很快前排一位年长矿工被推举出来说:

“您帮忙到这个份上,我们还活不好的话,就真的不能怪别人啦。我们会和整合金刚好好相处,呃,如果他们接受我们的道歉?”

整合金刚们也开始交头接耳,看上去却是放松了许多。阿尔茜偏头看了看他们,转向矿工们微笑道:“我们接受道歉。”

“很好。”红蜘蛛一直板着的脸也终于有了笑意,“我相信你们会成为强者的。”

红蜘蛛宣布当场释放所有矿工,矿工们被士兵送出电站,结伴离去,整合金刚也回宿舍准备上工。三色战机走到还在原地的毁灭者和狂飙面前,给狂飙打开了电子手铐。

早在刚才的讲话中,狂飙的横眉怒目就消失无踪了。“头儿,我误会你了。”他低着头,憋了半天才挤出这么一句。

“我也有不对,你早先争论说我应该去看看矿工的生活,应该帮助他们,如果我当时说出今天这些话,你就不会误会了。但我只是把你赶走了。你知道我一向不坦率。”红蜘蛛回答。“我明白你是出于同情,没有坏心。但是,以后再想冲动行事,想想毁灭者,别让他为难。”说罢他低声笑了笑,转身离开了。

狂飙愣愣地看着身边的激光坦克:“头儿知道我们的关系?”

“怎么可能不知道。”毁灭者看起来比他更窘,却不自觉地伸出手,按摩着直升机刚刚被铐住的手腕。


红蜘蛛回到总部,紧接着处理这两天积压的公事,又见了几拨人,直到傍晚才回到自己的套间,把惊天雷叫了过来。

“昨天那些矿工,我们记下来的那十几个领头的,彻查他们的联络,找到是谁在煽动他们袭击电站,有进展马上告诉我。”他对蓝色Seeker开门见山,“他们的进攻路线、事前保密程度,都不像没受过战术训练,今天被说服得也有点太容易了,这表明袭击可能不是他们的主意,更别提袭击偏偏发生在我离开的时候。别有用心的人必须揪出来。”

不等惊天雷回答,他又说:“安全事务是毁灭者总管,但你这次一定要背着他。现在他和狂飙在一起,狂飙暴躁但并不笨,毁灭者又对他硬不起心,知道了就瞒不住他,狂飙刚对我产生的信任就又要毁了。外患未息,我们顶层绝不能再生裂痕。”

红蜘蛛早间的讲话是何等安抚与振奋人心,对比他现在的手段,惊天雷不由得一怔。但红蜘蛛现在的样子,他反而觉得更熟悉些……他吁了口气笑了笑:

“我明白。就知道你不光会讲励志故事。”

红蜘蛛叹了口气,抵住了额头:“我讨厌卖苦情,但营造共情是说服民众信任我们最直接有效的方法。”

惊天雷点了点头,以他对长机的了解,红蜘蛛昨晚肯定想了好久,才下决心做出自揭出身、鼓舞民众这些完全违背他性格的事。“但你得做好准备,量产指挥官红蜘蛛的奋斗史一定会广为流传,还会出现各种无中生有的传奇版本,这是民心的一部分嘛。”

说着他用手盖住了桌上的一摞数据板,那是刚才红蜘蛛从办公室带来的:

“为了能更好地处理这些文件,头儿,你得先去充会儿电。别拿我们曾经连续作战几昼夜来比较,数据板又不是敌军,你停一停,它们也不会扑过来。”

红蜘蛛摇摇头,推着桌子站了起来,却是同意了。惊天雷看着他走进充电室,正想离开套间,又想到他又要错过晚饭,就走到茶水间,想拿两罐能量液放到他床头。

他看到冷柜里的储备几乎是满的,垃圾桶里只有几个医疗能量液空罐,才明白前天晚上红蜘蛛又犯了机体改造后遗症,不眠不休的时间比自己想的还长。他唉了一声,拿了能量液走到充电室门口,刚推开虚掩的门,却又轻手轻脚地将门关上了。

红蜘蛛蜷在充电床上,光镜是暗的,换气扇的声音轻到几乎听不见。他已经睡着了。


事涉整合金刚,塞星政府自然索要了红蜘蛛讲话的录像,这就意味着领袖一定会观看它。

::我反复看了好几遍。你果然处理得完美,不叫我出面是对的。:: 在又一次睡前内线通话中,天火说。::而且,Star,你为民众着想的样子可真温柔。::

::我讨厌被说温柔。:: 

::但我说的是事实。还有,你成为Seeker以前就这么美貌啦,那得是多少年以前——::

::天、火。::红蜘蛛压低了声音,带着警告的意味说。

塞星领袖赶紧见好就收。::好好,说正经的。你会这么做,确切地说是你回来以后的各种举动,我并不意外,毕竟你曾经是拯救世界的英雄不是吗。::他的语气恢复了严肃。

::但我还是好奇,在行星锁之战后,是什么促成了你到今天的转变。::

拯救世界,那是在迷你金刚之战的时候,那么一次就决定了你对我的看法。如果当年我得到过类似的认可和报偿,哪怕只是一点……

没有如果。

他叹了口气。::会有机会告诉你的。::


半个月后,天火又请红蜘蛛去了铁堡,说是和先前去火维度考察有关。

“权衡之后,我们还是把发现宇宙大帝能量信号的事告知了地球政府。”在塞星总部安全中心的走廊里,天火对红蜘蛛说,“他们派来了科学家,利用他们研究有机星球的经验,协助分析我们的考察样本。另外,人类使节团里有一位客人想见你。”

三色战机紧紧抿起了嘴唇。在得知他在行星锁之战中的所作所为以后,还想见他的地球人,他只能想到一个。

但他什么都没问,只是跟着天火进了会客室。一位人类女性站在有围栏的高台上,视线与他的胸舱顶部平齐。女子棕发黄肤,穿着皮粉色上衣和白裤装,他看不出人类的具体年龄,只能看出她已经成年,却还算是年轻。

他也无法根据人类童年的相貌,认出他们成年时的样子,但他一眼就认出了女子胸前的项坠。

那是一块青绿色的宝石,上面还有一道被粘起的裂痕。

一瞬间,他仿佛回到了二十多年前,回到了他初见当年的女孩时,几乎可以说是懵懂的模样:

“阿莱……克莎?”


 


图鉴

雷霆舰队第2集,红蜘蛛塞星形态:



雷霆舰队12集,塞星内x战早期量产空军,即本章小红改造前形态:



A版阿莱克莎,10岁



C版阿莱克莎,30岁(致敬镜头,在C版中无情节)



阿莱的青绿宝石项链,材质为A红所赠,A版48集红蜘蛛死谏身亡后开裂:


评论(27)

热度(9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