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cissors & Parchment

Art happens not in isolation, but in community

重拾的碎片 Ch. 5

威红/天红,邪神三部曲后传

←前章:Ch. 4 / 后章:Ch. 6→

剧情需要前面依然伪科学,中间开始有重要感情进展,请耐心看下去(拜)

------------------

红蜘蛛通过太空桥到了铁堡塞星总部,出了总部安全中心的传送点,天火已经等在那儿了,他把红蜘蛛带进了中心里一间空闲的小会议室。

“很高兴你有这么重要的发现。”一落座天火就说,“其实不管你为了什么事过来,Star,我都很高兴。”

红蜘蛛有点无奈。倒不是他嫌塞星领袖又一边谈正事一边表白,但天火的语气太诚挚了,他没法否认,在因病痛而整夜难眠之后,他真的想听到这么一句话。天火比他自己还知道他想要什么。

“我也很高兴,但是不知道你听了我的发现以后还会不会高兴。”他回答道,“我怀疑宇宙大帝奇点是一个通向平行宇宙的入口,最近我们收到的宇宙大帝能量信号,可能也有一部分来自那个宇宙。”

接着他转述了阿尔茜所说的Q行星空间异象,又说了声波他们也来自另一个宇宙的事。

天火蹙起了额头。“所以宇宙大帝奇点是两个宇宙间的时空通道,原来就在宇宙大帝内部?后来宇宙大帝被能量星体包裹了,那个时空通道出现扰动,才导致能量星体没烧完就提前崩毁了。本来能量星体的质量还不如小型恒星,绝不可能坍缩成黑洞,这一点现在就能解释了:因为黑洞根本不是星体自己坍缩成的,是星体被自己体内的时空通道吸走了,或许是吸进了另一个宇宙。”

红蜘蛛点了点头。在微型金刚之战中投靠汽车人期间,他就发现天火对科学在行,或许是负责过科研项目。既然他的推论和自己一致,看来自己没想偏。

他们又梳理了一遍思路。时空门通往平行宇宙的线索,其一是Q行星空间中没有微波背景辐射。太空中,这种没有微波背景辐射的地段,可能是两个平行宇宙碰撞留下的痕迹,这是一个著名的天文学假设。也就是说,另一个宇宙可能在Q行星附近碰撞过他们的宇宙,留下了时空通道,久远前宇宙大帝吞噬Q行星群的时候,也将时空通道吞了下去。

第二个线索则是Q行星空间里的星球过于温暖,没有也不适合AlphaQ那种智慧生命,反而类似上亿年前的地球。或许宇宙大帝其实并没有违反能量守恒,复原已经被粉碎的Q行星群,而是借助奇点扭曲时空的力量,把Q行星群移回了上亿年前完好无缺的状态。

天火将额头蹙得更深了。“宇宙大帝奇点本来已经被封印了,从我们的维度应该很难接触到了才对,最近却又发出了能量信号,让我不禁猜想,是不是有人从另一个宇宙重新打通了这个时空通道。我们观测到的信号和以前的观测不完全匹配,可能是因为信号里混杂了对面那个宇宙的能量,这个能量或者是他们打开时空通道用的,或者是打开通道以后,他们在我们的宇宙继续活动用的。事关塞星安危,我们得考虑最坏的可能性:如果这些异宇宙的不速之客真的意在入侵,我们要怎么应对。”

“等等,”红蜘蛛问,“你觉得我的猜想合理吗?你知道我是个量产兵,生下来只会打仗,科学知识都是东拼西凑自学的。”

“目前我没发现漏洞。而且我们之中只有你在其他宇宙待过,最有经验。”天火回答。他用力把打结的额头捏平,又笑了笑:“还有,相信你的才智。”

“哈,好吧,那我们就跟进两件事。第一,火维度是威震天用宇宙大帝之力创造的,我怀疑它也是原来Q行星群某颗星球的一部分。可以去火维度采集岩石之类的样本,与汽车人从Q行星空间采集过的科研样本比对,如果吻合,就能为刚才说的第二条线索提供证据。第二,我有声波和双面人的已破解CNA代码——是他们给我的答谢,以防万一他们的同类对塞星不利,我们还能事先了解敌人。目前只知道X行星的人进过我们的宇宙,说明X行星的宇宙与我们的宇宙之间曾经有通道,宇宙大帝奇点最可能通向的还是那里。可以提取这次的宇宙大帝信号与过往观测不一致的地方,去匹配声波他们的CNA表现的生物能量波,如果匹配得上,就能证实这一点。”

“好,我让红色警报和机关炮过来。”

和战时一样,红色警报依然是安全主管,宇宙大帝信号的监控由他负责,而信息主管机关炮是人工智能专家,信号匹配肯定要找他。

听了领袖和霸天虎副官的猜测,红色警报说:“照这个推理,这次的宇宙大帝信号就是两年多前的行星锁之战以后才发出的,它的源头就该在塞星两光年多以内。我建议通过太空桥,在这个距离和信号的大致方向范围内投放一批探测器,搜索重力异常等和黑洞有关的现象,看能不能找到信号源。”

“同意。”天火回答,“能量信号匹配呢?”

“得找一位遗传学家,由他根据CNA代码构造X行星居民可能的生物波,由我来做生物波和宇宙大帝信号的匹配。”机关炮说。

“数据在我身上。”红蜘蛛抬起右腕,表示代码在那里的扩展数据槽里,“希望数据能够保密。如果心怀恶意的人得到代码,找上声波和双面人,他们就危险了。我们不能恩将仇报。”

“你把数据传到我的扩展槽,把权限设置成不能复制到其他设备,遗传学家要使用代码,只能从我身上直链。我们会在隔离实验室工作,保证代码不外泄。”机关炮回答。

“剩下的就是去火维度勘探。”天火说,“生物的特征性比自然环境更强,如果能从火维度采集到生物,与Q行星空间的样本对比,就更容易判断两个空间是否同源了。问题是火维度有生命吗?”

“连飞虫都没见过,但不排除有微生物。”红蜘蛛答道。

“水源呢?碳基微生物最可能出现在水源处。”

“地表没有,不过火山附近有地热喷气孔,或许下面有水。”

“好,那就带锈海地质生态考察的设备去。”

“等等,派谁去?”红蜘蛛问,“首先要是懂得地质生态考察的科学家。而且我说过,我当时强行突破了那个宇宙,才回到火维度,这引起了空间扰动,使火维度环境恶化,气温高到民用机根本无法耐受,更随时可能山崩地裂。所以最好你们军队有这样的科学家,身手敏捷,而且是飞行载具。”

红蜘蛛确实向汽车人高层交代过,他被打进的那个宇宙和火维度并不相连,只是比较近,以前他通过火维度“出现”在汽车人面前,都是将意识投射进火维度,实体还在另一个宇宙。后来空间异变,那个宇宙即将远离火维度,他不想永失故土,才冒着被通缉的风险,从那个宇宙强行突破,回到了火维度。

看着天火摩拳擦掌的模样,他反应过来:“难道你……”

“符合要求的人就在你面前。”听天火的语气,他肯定在面罩后露出了大大的笑容。“战前我是铁堡科学院的地质学助理研究员。虽然工作没两年就开战了,进入军队后我又因为能加载重火力,被分到了作战部门,科研生涯半途而废,但还是能胜任考察的。要不要我出示当时的工作证?”



半塞时后,天火和红蜘蛛就在火维度里了。下午天火恰好没有必须去的会议或约见,他飞快地处理完了死线在今天的文件,同时红色警报从科研部调来了考察设备。

红蜘蛛在安全中心的传送点开启了火维度。进入前,他看了看红色警报和机关炮,后者依然一脸警惕。显然依旧难以放心让领袖和霸天虎头子独处。

“担心我害你们领袖?”红蜘蛛忽然笑了笑,“我要想害他,应该把他骗到卡隆去,纠集同伙围殴他,而不是在随时可能崩塌的火维度里动手。”

不等汽车人们反驳,他就转身跳进了空间入口,天火紧跟在后面,差点没笑出声来。

一进火维度,两个人就被炽热的气流包围了。走在发烫的崎岖岩石上,看着不远处岩缝里乱窜的火苗和烟气漫布的灰红天空,天火转头问:“你从那个宇宙回来以后,就在这种环境下待了好几个月?”

“霸天虎基地那边凉爽一点,也有人工掩体。”

天火没再说什么。红蜘蛛显然是在安慰他,在整个火维度环境都恶化至此,原来的基地又能好多少?也就是不会充个电就被烤熟而已。

火维度里全是石头、火和火山,环境单一,所以采样点不需要多,选取也相对简单。两个人很快完成了空气和岩层的采样,甚至在活火山的岩浆流旁边采集了刚凝结的岩浆岩,这种新生岩石对判断其他样品年代是重要的参考。

最后是最困难的任务:寻找和采集液态水,看是否能发现生物。他们在火山群上空飞了两圈,在岩石中间找到了几个喷气孔,用水分检测计检验,却发现喷出的气体都不含水蒸气。直到最后一个非常靠近火山口的气孔,他们本以为这么高的地方更不可能有水,但检测计遇到气孔喷出的硫化酸气,管身里的试剂却顿时变了颜色。

“普神保佑。”天火麻利地采集了喷出的气体,然后将身上的空气炮低度充能,吹向喷气孔,白色的酸气被吹散,露出了下方的岩石裂隙。“裂隙够宽,旁边也比较松软,挖开一点应该可以下去碰碰运气。”

“你想让我把这里轰开,然后你爬下去,踩着满地硫酸去找水?”红蜘蛛盯着他,光镜里就差没写着“勇士”这个词。

“你有更好的办法吗?”

红蜘蛛不答话了,他抬起射线枪,打向岩缝的薄弱部分。他的枪攻击点集中,换了天火的重炮,打下去会轰塌整个岩缝,反而把向下的通路堵死了。

两个人用挖掘钩把射线枪打碎的石块勾出来,然后红蜘蛛再开枪,反复几次,总算挖开了一个能把天火装进去的地洞。

“快点。”红蜘蛛回头看了看火山口,“山口里的声音越来越大了。”

“我知道。”天火拎着设备跳下了地洞。看这里火山灰和岩块的新鲜程度,这个火山大概每天都会喷发数次,估计下一次喷发也快了。

他把采水软管在脚下岩缝的不同地方放到最深,尝试了十几塞分,软管上指示遇到液态水的小灯终于亮了起来。他赶紧打开样本箱,把水管接入箱里的采集罐,把罐温调节到水管下口测得的温度:采到的水很热,如果降到常温,水里的嗜热生物未必能存活。

但刚有液体顺着软管滴入采集罐,红蜘蛛的声音就从他上方传了过来:

“快上来,火山要爆发了!”

天火下意识地抬头向上看,却只能看到一片白雾。在地洞里他一直开着低充能的空气炮,酸气在他周围散开,又在头顶汇聚,把他和红蜘蛛隔开了。

“刚有水上来,再等半塞分,你先走。”他回答道。待下去是很冒险,但火山一喷发,地洞通向水源的缝隙就会被火山灰封死。成败在此一举,他不甘心没找到生物就回去。

但才过了十几塞秒,他又听红蜘蛛叫道:“上来,马上!”这次的声音拔高了很多,天火还没回答,白雾上方又传来一声巨大的轰鸣。

火山爆发了。

“火山雷——快跑!”

红蜘蛛喊出这句话的同时,天火咔地扣上了样本箱,顾不上采水管被箱口夹住,拎起箱子就飞出了地洞。当他冲破酸雾,看到外面的景象,一瞬间火种几乎被扯出了体外。

火山碎屑从近在咫尺的山口喷出,扑面而来,红蜘蛛却站在喷气孔前一动不动,挡在天火刚才在的位置和地洞中间,面对着山口,蝴蝶翅膀般的三色机翼铺展到最宽,炽热的碎石和火山灰不断打在他的身上。

“Star!!”

天火扑到红蜘蛛身前,空气炮猛地开到最大,将扑来的火山灰和石块都冲到了旁边。趁这个间隙,红蜘蛛也飞了起来,两个飞行者全速撤退,不到两塞分就远离了火山群。

两人降落在平敞的地面上。天火定睛看向红蜘蛛,才看到他前半面身子的装甲上划痕深一道浅一道,有几处最深的已经出现了烧灼和腐蚀伤,还有不少地方被熏黑了。

他向红蜘蛛肩甲上的一道伤口伸出手,心疼地想碰又不敢,怕更增加对方的疼痛。他知道红蜘蛛站在洞口不动,是在给自己挡火山碎屑,如果不是他,现在受伤的就是自己了,而且自己在酸雾中看不见,没法把大石块挡开,受伤会更重。

他没料到红蜘蛛会这么做,没料到在刚才那种紧急时刻,红蜘蛛表现得那么……像二十多年前,他们初次在战场以外熟识的时候。

“没什么。”红蜘蛛微微垂下光镜,腰杆依然挺得笔直,“弄到水了吗?”

天火这才打开放在地上的样本箱,拔下采集罐上的采水管,把采集罐顶的小孔封好。“有五分之一罐。如果有微生物,这个量应该足够检验出来了。”他关上样本箱,笼住三色战机的肩背,“赶紧回去就医。”

红蜘蛛打开了空间入口。

“真没什么,比我们打仗时互相开火的伤轻多了。”他又说道,忽然抬头望向天火,扯出一个促狭的笑,“对了,最近几年基本上是我揍你。”

天火本想勘探后请红蜘蛛去上次约会的酒店吃晚餐,但这计划完全落空了。回到铁堡总部以后,他们花了好几个塞时敷伤、补漆、清洁——不但红蜘蛛受了伤,由于地洞底部的酸气没完全被空气炮吹开,天火的足部和小腿装甲也被轻微灼伤了。等两个人修复完毕,已经是半夜时分。

总部为红蜘蛛安排了客房,天火陪着他走到客房门口,心里却不情愿就此说晚安告辞。他们一整天都没机会说私密的话,到清早红蜘蛛又要走了。

两人在门口沉默了几秒钟,忽然红蜘蛛把天火拉进客房,关上了门,径自走到沙发旁边,打开冷柜找吃喝的东西。

天火跟着坐到沙发上。他感到自己的火种转速又开始飙升,红蜘蛛让自己留下,就是也想和自己多待一会,当然这个别指望他说出来。运输机瞟了一眼客房的双人充电床,他怀疑自己躺在Seeker旁边能不能睡得着,不过……管他呢。

红蜘蛛抱着几罐饮品和两支能量棒坐到他身边,塞给他一罐,然后拉开自己挑的另一罐高浓度能量液,闷声一气干掉,又开了一罐喝了两口,才转头对天火说:

“今天的事,就算是其他看着顺眼的队友,我也会那么做。霸天虎没你想象的那么没同僚爱。”

“我知道。”天火正开着面罩喝能量液,他挑起的唇角显示出那句“知道”根本缺乏诚意。红蜘蛛指的是替他挡火山碎屑的事,话未必是假话,但现在特地说出来,撇清自己那么做不是因为特别关心天火,就是欲盖弥彰了。

“你中午是不是没吃东西?”他又问。红蜘蛛平常摄取能量很斯文,刚刚却像是饿了一整天。

“早上灌了几罐医疗能量液,没了。”红蜘蛛回答。他们是军人,战时一整天不吃喝是家常便饭,红蜘蛛能绷得住,让人察觉不到他的低能量水平,天火也不奇怪。但“医疗”这个字眼引起了他的注意:

“是不是机体改造后遗症又发作,一晚上没睡好?”他又蹙起了额头。作为政府首脑,他是仅有的几个清楚红蜘蛛机体改造后遗症的人之一,知道症状发作的隐痛会让人彻夜难眠,想来第二天早上也会胃口全无,除了医疗液什么都吃不下。

红蜘蛛只是嗯了一声表示承认。

“你该给我发内线让我陪你的。”天火坐得离他更近了一点,试探着抬手抚着他的背甲。

“凌晨叫醒你聊天,让塞星领袖今天开会打瞌睡?”红蜘蛛嗤了一声,却就着天火伸过来的手臂靠住他,仰起头对他说:

“其实我睡不着的时候,一直在翻以前和你的内线通话记录。”

他没说出口的是,这些天来,在两人每晚不过几到十几塞分的内线通话中,他对天火的感觉已经又有了变化。只是谈天和道晚安,由这个老对手、塞星领袖、以及今天才知道的被战争耽误的科学家说出来,却是分外不同。天火一贯地风趣和善于鼓励,表达着对领袖而言真诚得有些不可思议的关切,甚至偶尔关心到有点琐碎的程度。虽然红蜘蛛曾经拒绝承认,但二十多年前在汽车人基地的时候,他就已经发现天火是这样的了。

天火给了他无数个循环中独一无二的暖意和柔情。自认心如铁石的他,对这想法无法不感到惊讶。

“为什么对我好。”

似乎不经意间,他就把自己的想法问了出来。天火“啊?”了一声,见红蜘蛛保持仰头的姿势看着自己,才确信他是认真的。

天火忽然轻声笑了出来。显然他为这问题已经准备了许久。“因为你对别人也好,而且还不承认。那时候在基地,你说帮我们完成任务只是顺便的,是为了待下去等机会报仇;说照顾迷你金刚是因为没理由刻薄‘武器’。直到刚才还是一样。”他又把手移到三色战机肩头刚焊好的、被火山碎屑烧蚀的伤口上,这次他终于轻抚了上去。

“我没有在强调你别扭。”见红蜘蛛有点不满似地想要争辩,他止住了对方,“时间一长,我觉得你一定有更深层的理由,想了很久只想到一个解释:大概在你的经历和所处的环境中,善待他人就是伤害自己。”

红蜘蛛的火种仿佛猛晃了一下,他几乎想跳起来,却忍住没动。

“换成我有这样的经历,我不敢说自己还会善待别人,而你依旧会。这理由足够了。”

天火一口气说完,红蜘蛛依旧一动不动地看着他。他被看得心虚,正想问自己是不是说错了,红蜘蛛却微微蹙起额头,但同时却又弯起了嘴唇。

霸天虎是有同僚爱,但不用在善待同僚和保全自己之间挣扎,那是升到高阶以后才有的奢侈。更甚的,他曾经掏心挖肺的忠诚直至死谏,换回的是什么,红蜘蛛拒绝再想。他只希望……

“希望我不会让你的期待落空。”他终于回答道。

天火感觉火种像被细针扎了一下。红蜘蛛不经常笑,这样甚至微微苦涩的笑更是罕见。一瞬间,他有冲动想吻住红蜘蛛的嘴唇,但并非因为那双薄唇公认的美丽惑人。他只是想抹掉那个笑容。

在他几乎把手伸到对方颌部连接组件上的时候,红蜘蛛忽然光镜一闪,转回头坐直身子,按住了接收器,显然是收到了内线语音。

这么晚,恐怕是要紧事。天火正想着,就看到怒意在红蜘蛛的面甲上聚积起来。

红蜘蛛内线中响起的是惊天雷的嚷嚷,蓝色Seeker是唯一早知道他去了铁堡的人:

:: 老大不好了,旧能量矿的矿工去围攻恒星能电站了!居然狂飙也和他们一起,他要电站的守卫让道,守卫不知道该不该听他的,成了一团乱,结果矿工们打进了整合金刚的宿舍!好歹毁灭者带人拦住了他们,狂飙正在和他大吵……矿工我们能都扣下来没问题,问题是整合金刚被吓得要死,要求马上离开卡隆!总之你大概得回来一下——::

“我还在铁堡,再坚持十塞分,我马上回去。”

红蜘蛛按捺着突突直跳的怒气,直接用发声器回复道。自己才离开不到一天,最担心的事就发生了,这让人怎么能不恼火。

“出了什么事?”天火问。直接开口回复内线,就不但是说给内线对面,也是说给在场的自己听的。

“恒星能电站被攻击,局面已经控制住了,但是整合金刚们很害怕。我得赶紧回去处理。”红蜘蛛说着端起第二罐饮料,一饮而尽,然后站起了身,“你能传送我回我今天来时那个坐标吗?”

“不用我一起去吗?”天火一听也有点担心了,他跟着站了起来。

“事情没大到需要塞星领袖出马,让我处理吧,这对你我的威信都有好处。”

天火叹了口气,红蜘蛛说得对,这是地方事务,而且已经得到了控制,如果自己跟过去,不但可能会显得过分关切红蜘蛛,引起不必要的猜测,红蜘蛛更会遭到不友好的议论,被说成这样的事都处理不了,还要领袖给他撑腰。

“好吧,有需要马上通知我。”他答道,然后和红蜘蛛一起出了客房,走向安全中心的传送厅。

“嗯。”红蜘蛛和他并肩走着,又轻轻笑了笑,这次不是苦的。“我欠你一次约会。”

两个人不知道,几塞时之前,他们在火维度里的一举一动并不是无人得见。

连天的火焰、喷发的火山、Seeker高扬着三色机翼为天火挡下火山碎屑、绿色运输机揽着恋人离开空间的身影,都映在另一双青色的光镜里。

当火维度在他们身后关闭,那双光镜显出了更亮、更幽深的碧色。

那幽绿的不仅是目光,更是无尽的妒火。

(2019.9.30重修)
 

人物图鉴,图源TFWiki

红色警报

机关炮


*这两位在C版中期被升级成了重火力、重装甲的火箭炮和导弹车。私设他们现在改回了原本的跑车机体,因为他们是偏文职的,在和平年代,跑车机体更方便工作。

评论(34)

热度(84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